2012-11-06

Italia 意大利自由行 - Day 4 (上) Florence 佛羅倫斯篇

上篇︰意大利自由行 - Day 3 (下) Venice 威尼斯篇
下篇︰意大利自由行 - Day 4 (下) Florence 佛羅倫斯篇

本篇行程︰
佛羅倫斯 SMN火車站 (Stazione di Santa Maria Novella) ->
Archi Rossi Hostel ->
Trattoria Mario 午餐 ->
聖母百花大教堂 Santa Maria del Fiore

一早起床食完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早餐後,我們到聖露西亞火車站買車票。因為之前沒有訂票,加上附近的自動售票機也壞了(原來進入車站內有很多自動售票機的…),所以到了票務處買票到佛羅倫斯。

嘩,不得了,除了票務員一貫的冷漠外,還在車票價格外加收了手續費。印兩張票有4歐多,真不明白歐洲為何有債務危機。

這是打印出來的車票。

座位頗寬鬆,但行李要放上上面的架子,行李重一點的話都可能放不了上去,唯有放在車門附近,但有被人隨手拿去的危險。

對佛羅倫斯的第一個感覺是一個有古樸氣息大城市,不像威尼斯那樣有那麼多遊客。

下了火車後我們直接到Archi Rossi Hostel,時間也不需要十分鐘。這間hostel有很多學生背包客來住,很有大學宿舍的氣氛。之後再另文介紹。

安頓好行李後,當然要食一個滿足的午餐。去目標餐廳路經這個皮具市場,感覺就是乾淨的香港女人街,價錢當然和女人街差很多。但你不會相信這個價錢可以買到真皮嘛…

Trattoria Mario在中央街市附近。最好在十二時前到達,因為之後會有非常多本地人和遊客到此吃午飯,加上座位不多,遲到就要等等。

很不起眼,很地道,很容易走寶。此店長期在Trip advisor 佛羅倫斯餐廳中穩佔頭十名。



我們剛剛坐在一個澳洲遊客左右,她也是因為朋友介紹才來這裏。因為這裏的侍應英文不是很好,所以最安全的做法是選擇是日精選,旁邊的澳洲朋友也是選了這個,侍應也大力推介。價錢十分合理,只是7-9歐左右。

等了不久,緊張的時間到了,究竟今天的午餐吃什麼?

太座和澳洲朋友的是肉醬意大利雲吞,雲吞是芝士餡。肉醬很香很好味,芝士雲吞吃多了會有點膩,但太座和澳洲朋友很喜歡。

我的是茄醬長通粉。長通粉非常有咬口,茄醬是正常的酸。不要笑,香港很多茄醬是甜的。因為對我來說太"齋",所以都忍不住"借"了附近的肉醬…

後來發現有兔肉食,一定要試一試。以前在澳門吃葡菜時食過燘兔肉,感覺就像滑一點的雞肉一樣。這次的不知是烤還是燘的,吃起來也很嫰滑,但碟上的肉汁反而十分突出,很香甜美味。澳洲朋友臉上有難色,似乎不太喜歡拿兔子來吃。

午餐時來了一個本地人"搭枱",一問之下知道他來自都靈市,現在來佛羅倫斯工作。他也認為這間餐廳很地道,常常會來這裏午餐。當知道他來自都靈時,我當然問他是不是袓雲達斯Juventus的球迷。他先是強烈否認(態度幾乎令我以為他和袓雲達斯有仇),然後告訴我千萬不要在佛羅倫斯說袓雲達斯這個名字。

"難道你不知道佛羅倫斯的市球隊嗎?"

唔…我真的不知道。是什麼?

"Florentina!"

恍然大悟,佛羅倫斯的英文名是Florence,那她的球隊不就是佛倫天拿Florentina嗎?而且剛才的侍應外衣上不是正正印着佛倫天拿的隊伍標誌 - 紫百合?好在剛才說話聲浪不大,要不然可能會引發一場騷動。

最後他知道我們隨後會去羅馬,就介紹了幾間他認為很地道的羅馬餐廳給我們。如果你經過,也可以去試試。

這個城市似乎隨時都可以看到雕像。半夜一個人走在街上不知會否看到群像亂舞?

不用兩元港紙就可以把大衛的小弟弟帶回家。

走了不久,就到了聖母百花大教堂 Santa Maria del Fiore。感覺就像在平常人家中的一座古建築,很平易近人。

正面看很是宏偉。

大教堂旁的喬托鐘樓。

大教堂的側門,門旁的雕花一絲不苟。

我們排隊上教堂的圓頂,沿途要踏上數百級樓梯,就當做飯後運動吧。

途中有聖人為你打氣。

未上到最高處也可以欣賞到"最後審判"這個壁畫。

終於到了圓頂的上方了。行完山後欣賞一下山下的風景,幾乎每一間屋的屋頂也是土黃色。

再手痕加多一張全景。

往下走的時候,可以再一次近距離欣賞這幅"最後審判"。

數百多年前人對於地獄的印象,像不像香港以前的虎豹別墅中的十八層地獄圖?

細看大教堂外的設計,是由白、紅、綠色的石砌成。是代表了意大利國旗的顏色吧。

那麼高的雕像,應該不是給人來觀賞的吧。

在大教堂前方有一座聖若翰洗禮堂,銅門的雕飾相當精緻。

這個是舊約聖經其中一個有名的故事。

教堂除了馬車外,還有這些三輪車出租。

其實教堂內部也很值得參觀。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大圓頂的壁畫是在大祭壇的上方。

兩幅"騎馬將軍"壁畫。

色彩鮮艷,細緻分明的彩繪玻璃。

以但丁的神曲為背景的油畫。

上篇︰意大利自由行 - Day 3 (下) Venice 威尼斯篇
下篇︰意大利自由行 - Day 4 (下) Florence 佛羅倫斯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