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

Italia 意大利自由行 - Day 9 梵蒂岡篇

上篇︰意大利自由行 - Day 8 羅馬篇

今天,我們很快樂的正式開始了羅馬的探索之旅。

但其實我們去了羅馬中的梵蒂岡。而其中最重要的景點當然是梵蒂岡博物館、西斯汀小堂的壁畫、以及聖彼得大教堂。

有一點要緊記,去梵蒂岡博物館之前,一定千萬要訂門票,要訂門票,要訂門票(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一早還未吃早餐,我們先乘地下鐵路前往最接近梵蒂岡的地鐵站Ottaviano。之前聽過很多有關羅馬地下鐵路的恐佈傳聞,例如偷竊、打劫等,所以出門前已經做好預防措施。

通往羅馬地下鐵地獄的階梯......

說笑吧,光天白日下沒有那麼恐怖,而且正值上班時間所以上班族很多,地鐵車廂也很擠擁。不過對於我這個香港上班族來說不過是小菜一碟,你試試上班時間來港島線品嚐一下人肉沙甸魚的感覺,加多一些油就可以上桌了。

出了地鐵站後只要走十多分鐘就可以到梵蒂岡,而進入這個獨立國家是不需要出示任何証件的。

隨便在路上選了一間比較多本地人的咖啡店。店員是個很和藹有禮的意大利人,就一個人打理了整間店的運作,包括泡咖啡,洗杯碟,收銀。厲害。

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梵蒂岡所在地。看那在城市中的圍牆。

這是為什麼要預早買票的原因。這時才八時多,博物館還未開門。

博物館的大門。老實說,很沉悶和不吸引。內裏的展品卻正好相反,真是館不可以貌相。

進入博物館後,在二樓可以遠眺聖彼得大教堂的圓頂。

著名聖殤像的仿製品。你給我真品和仿製品我也分不出來。

這樣的展示方式令你不會覺得太沉悶。

個人很喜歡的埃及展品系列。這台木乃衣伊是真的,看那完好無缺的腳趾。

盛着木乃伊內臟的容器。容器的封蓋是各式埃及神。

這個美索不達美亞的古壁畫後來也在香港展出。

其他展覽館的天花也很值得看一下。

這個尼羅河河神像,栩栩如生。

到了下午也看不到全館的一半,已經心知不妙,還是快點在館內的露天餐廳吃個快餐,再繼續餘下的行程。

不過要補充一點,這裏的午餐是全意行中最"好吃"的。如果有時間的話你可以自備三文治等午餐,一來不用等位,二來吃得快樂一點。

非常推介這個勞孔父子像。勞孔是特洛伊城的祭司,因為他警告特洛伊人要小心希臘人贈送的木馬,因而觸怒了阿波羅。阿波羅於是派出兩隻海蛇去殺害勞孔父子三人。肌肉的紋理及其因恐懼的表示非常深刻。

前往西斯汀小堂的途中有不少展品,但還比不上這個長廊天花搶眼。

如果沒有記錯,這個應該是古代哲學家和科學家群圖吧。

居中的當然是蘇格拉底及柏拉圖。

繼續走馬看花的跑過不少展品後,終於到達了梵蒂岡其中一個最偉大作品︰西斯汀小堂中米高朗基羅的壁畫<最後的審判>。米高朗基羅的畫風很特別,用色比較鮮艷,人物也很立體,感覺就像是…現代的美國漫畫。

小堂天井繪了很多聖經中聖人的畫像,最有名的一定是中間的神與亞當的接觸。

這個就是最後的審判。是要警惕世人善惡終有報嗎?

忘了提提大家,小堂中是不可以拍照的。那上面的照片是怎樣得來的?我想是因為我不小心按到了相機的拍攝鍵吧。

臨走前當然要在梵蒂岡郵政局寄一張名信片給自己。

還有拍下這個出口前的迴轉樓梯。

出了博物館後,我們直接到聖彼得大教堂,時間已經是五時多。大教堂外圍的石柱建築物上站着各個聖人的雕像。

這個聖彼得廣場可以容納上萬人。

大教堂中的大聖殿。要比金碧輝煌,一定比不上聖馬可大教堂; 但莊嚴粛穆則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知為什麼,教堂中的雕像很多都是歷任教宗,真的是"妹仔大過主人婆"。

教堂中也有不少壁畫作陪襯。

出了教堂外已經快六時,但我們還想參觀教堂的圓頂。圓頂的開放時間到六時止,好心的工作人員容許我們成為當天最後一批上圓頂的遊客。

上圓頂的途徑有二個,一個是全程步行上去,另一個是先乘坐升降機,再走一小樓梯。對於我們這些全日飽歷風霜的遊客當然願意付出少許金錢求些許舒適。

這裏只是升降機的出口。

沿途可以看到一些馬賽克裝飾。

還是很值得。聖彼得廣場中央的柱石就像日規。

另一邊的風景。

趁天還未黑,我們回到酒店先休息一會。跟着到酒店附近的餐廳碰碰運氣。

這邊的蜆肉比較大,但白酒味道較重,酸味有點過頭。還是很好吃。

這個茄醬海鮮很豐富,也很美味。

最驚喜還是這個三文魚蝦肉沙律。看圖就知道三文魚和蝦肉的份量絶不欺場,而且都很鮮甜。

吃完晚餐當然是快快樂樂回酒店看歐國盃比賽,因為在港是要付錢才可以欣賞直播。

上篇︰意大利自由行 - Day 8 羅馬篇

8 則留言:

  1. 可以與您聯絡嗎,想問您有關台中之旅的資料,您真的寫得好好,謝謝您分享!

    my email: janejaneling@yahoo.com.hk

    回覆刪除
  2. 請問博物館的票是在哪裏預訂的?是否訂了就不用排隊嗎?感激!我的電郵是tracyleung19@gmail.com

    回覆刪除
  3. 妳好, 我也想知道博物館門票可在嗎裏預訂 ; ))

    thisiskcl@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你好,能EMAIL聯絡嗎?
    一直打算到意大利半個月,有些事想向你請教一下。
    fflocheng@gmail.com

    回覆刪除
  6. 寫的生動有趣, 非常好看!7月底去羅馬。

    回覆刪除
  7. 寫得詳細生動 來年年初將到意大利 也大慨只會跟隨你的步伐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會盡一生最大努力去完成餘下的羅馬行程的!

      刪除